CNN GO!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週末生活 > 論壇" 傾聽,台灣恆定的力量" & 同學會

天下文化近期出了新書"台灣,請聽我說"。作者吳錦勳先生訪問了國內文化界、宗教界、企業界的許多重要人士,以一種歷史記錄者的觀點,將台灣這塊土地的成長軌跡重新拼湊,集結成書。


10/17號下午,天下文化邀請了嚴長壽總裁、吳念真導演與胡德夫老師,舉辦了"傾聽,台灣恆定的力量"講座,針對他們過去在台灣成長的歷程,以及對時下台灣的現狀做一個分享。嚴總裁的演講已經聽過許多次,依舊風趣動人;吳導演的演講倒因為第一次參加,特別引發我的興趣。


吳念真導演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一為充滿精力與正面能量的人,對身邊的世界充滿好奇與探索的動力,並且用非常細膩的心去體會,如同他的電影一般,刻劃平凡人的故事,但那平凡卻又觸動人心。那天,吳導說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談到了他與紙風車劇團為了台灣的孩子們,一個又一個鄉鎮巡演的故事,讓我感觸良多。


當我們在一天的忙碌後,回到家打開電視,看到的總是政治亂象、藍綠亂鬥,身邊的人與我們自己,總是為此感到憤怒與無奈。於是我們咒罵、我們逃避,我們對此感到無力應對。但是我們並沒有想過,若將這些氣憤與無力轉變成助人的力量,他將可以幫助更多、更多需要的人們。


政府做不到的事情,民間有很多的力量。"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就在吳導家的客廳產生了,他們認為,孩子之間是沒有階級、沒有城鄉差距的,每一位孩子都有欣賞藝術的權利,這是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快樂的一趟旅程。於是,他們向社會各界籌款,在台灣319個鄉鎮免費演給小朋友看,帶給每一個偏遠地區的小朋友無比的快樂。


我們也許達不到這麼大的成就,但是,我們可以做大夢,更可以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開始。停止抱怨與徬徨,起身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一份感動與微笑,不只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對於我們自己,更帶給我們成長與生命的意義,加油!!


晚上


舉辦了第一次的高中同學會。前一段時間與晏弘聊天,說到想出來聚聚,就決定擴大成高中同學會了! 過去大家連絡的少,大部份的老同學們都失散了,著實花費我不少時間尋人,雖然最後只來了七位,但也是個令人開心的聚會了!!


同學會辦在興隆路的大福利餐廳,快炒火鍋吃到飽,很適合男孩子的聚會。宜峰、韋翔都好久不見,看起來沒甚麼變,但當過兵都變成熟許多;阿猴還是老樣子,渾身散發著浪子的男人味;博允正努力的在工作與感情上努力;晏弘則剛從元智畢業,準備做兵去了;必強則是突然出現,著實讓我開心了一下。


與大家聊了許多,特別是過去的老同學們與高中生活。自己的高中生活過的平淡甚至無趣,沒有轟轟烈烈的戀愛,也沒有刻苦銘心的聯考生活,那是一段尋找的時期,就像艘沒人掌舵的船,連目的地彷彿都模糊不清,但在這三年的過程中,慢慢開始了解自己想要的東西,並一點點的建立自信。這雖然是段混亂的時光,但卻在我生命的過程中,累積了許多養分與思想。


回來後,整理好大家的通訊錄,看著一個個熟悉的名子。下次的同學會,一定要找到更多的老同學們,寫下更多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