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GO!

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巴黎 Paris 3/4~3/6 #1

在巴黎,藝術像朵花,像捲起女孩蓬蓬裙的風,也像街角老人手指輕叼著的菸

3/4&3/5

一早到了旅館,Regent Hotel,距離歐洲之星的巴黎站Gare du Nord與地鐵站Barbes Rochechouart皆不遠,地點頗佳,環境與設備更出乎我意料之外,屬於正式旅館規格,並附早餐,即使價格偏高,但還算物超所值。放了行李,沿著地鐵往東走,朝向音樂博物館(Musee de la Musique)出發,沿途經過河邊廣場,悠閒的氣氛瀰漫,相當舒服。音樂博物館比想像的遠許多,走的頗累,約三點抵達。該博物館館藏相當豐富,從古代法國為中心,收藏包括義大利、維也納與奧地利等音樂重鎮的傳統樂器,並有播放設備,可聆聽該樂器的演奏片段。

當天博物館有藝術家的免費演出,使用的是早期南歐弦樂器,曲調古老且悠長,相當吸引我,在現場聆聽許久,並買下她的唱片。參觀結束約五點,本想在附近租腳踏車騎回旅館,但需要信用卡,且價格不便宜,但相比於台北信義區的公共腳踏車,巴黎的腳踏車系統已完善許多,使用上也更加便利。轉而搭地鐵回旅館,簡單吃過晚餐,在房間隨意轉著電視,早早便睡了。

5號一早,在餐廳與來自日本的旅客談天,並邀我一同晚餐,但已計畫到奧林匹亞(Olympia)聽現場表演,只好再找機會。搭地鐵到羅浮宮(Musee de Louvre)約九點,已經有許多排隊入場的遊客。羅浮宮的規模似乎比大英博物館更大,但彼此的特色館藏卻不相同,羅浮宮在古羅馬雕塑與歐洲繪畫的作品是其他博物館難以望其項背的,其中當然包括那張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對於羅浮宮,除了它寶貴的收藏品外,這個博物館卻讓我感到失望,吵雜、擁擠的人群,缺乏管制的展場與數不盡的閃光燈(館內禁止使用閃光燈),都讓這個偉大的展覽館變得像菜市場,相當可惜。參觀過後,到附近的奧林匹克表演場詢問今晚的演出資訊,發現一張票要32歐元,偏貴,售票員建議我晚上再來,說不定會有較低的票子。

回羅浮宮周邊的攝影博物館(Jeu du Paume)參觀,巴黎向來是歐洲攝影重鎮,該博物館之展覽更包含了巴黎攝影的精華,特別是黑白人物攝影,瀰漫著迷人的香頌與歷史之感,相當棒,本想帶本攝影集回去,但看到價格後還是下不了手,只好離去。順著香榭大道(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往凱旋門(Arc de Triomphe)漫步,途中經過大小皇宮的展覽廳,有精緻小型的雕塑展覽。在香榭大道,我刻意放慢腳步,想偷學一點法國人的浪漫與情調,但可惜,我並沒有找到我想像中的香榭,我甚至懷疑,腳下的石板路是否真的是巴黎名聞天下的那條街。到達凱旋門,在周邊拍了拍照,仔細看了看門上的裝飾與文字,待了一下即離去。

時間還早,決定直接往艾菲爾鐵塔(Montparnasse)出發。實際上距離不遠,步行約20分鐘可達,鐵塔座落在塞納河邊,整個景色相當宜人,但排隊欲登上鐵塔的人潮相當多,讓我放棄登塔的計畫;塔下有許多年輕舞者跳著自己的舞,活力四射。艾菲爾鐵塔邊的小販大概是全巴黎最密集的地方,手裡拎著濃縮版的鐵塔模型,在人群中穿梭叫賣,形成另一副巴黎景色,離開鐵塔約四點半,計畫往周邊的博物館參觀,但可惜迷了路,隨性漫步,往香榭大道方向出發,想找找夕陽斜照的浪漫。

回到香榭大道,人群逐漸增加,到街旁的店鋪逛逛,並無特別之處,有些失望,想找間咖啡廳打發時間。途中被充滿活力的歌聲吸引,一位日本女孩在路邊唱著自己的歌,充滿活力且曲調輕快,雖然使用日語,但對我卻毫無距離感。靜靜的站著,被她的音樂所吸引,中間路邊的乞丐來搶地盤,我與另一位聽眾嘗試幫她解圍,小聊後發現她會說些中文,在台灣住過幾年,相當巧,她繼續唱著她的歌,我繼續做我的聽眾。

唱到一個段落,開始與她聊天,並邀她一同喝杯咖啡,互留聯絡資料,聊得相當開心,她並送了她的唱片給我,約七點左右分開,我往奧林匹克音樂廳出發。到音樂廳發現人很多,問了一下票價,飆到50歐元一張,只好放棄。回到旅館約八點半,剛好與日本的旅行者會合,一同到附近的中國小館晚餐,嚐了日本旅客從阿美尼亞帶來的當地vodka,非常棒。餐後大夥到家樂福買些酒與零食,到旅館繼續聊天,氣氛相當熱絡,同樣留了聯絡資料,將近午夜回房休息。

foto of the day:

艾菲爾鐵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