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GO!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雅典 Athens 2/23~2/26 #1

希臘:
哲學、藝術、建築、神話、音樂、文學、航海、政治、民主,你還想要甚麼?

2/23&2/24

23號中午,搭上Bobby的車前往new port搭船。回程的船是SuperFerry,幾天前已買好船票,super economic,只要10歐元,便宜很多。到rafina港已經傍晚時分,一下船就跳上雅典市區的巴士,但路上塞的兇,這裡的交通讓我大開眼界,糟透的開車技術與毫無規範的交通秩序,讓我在這裡僅僅兩天就養成不看紅綠燈的習慣(交警並不抓行人闖紅燈,讓我開心)。下車後轉地鐵,到旅館已將近九點。

旅館是zorbas hotel,地點頗佳,設施與規模算中等,室友有來自紐約的攝影師、澳洲的留學生與日本的旅客,聽說明天雅典有罷工狀況,不知狀況如何。24一早出發,發現地鐵、部分公車、機場與博物館等公家單位皆停擺,只能以自己的雙腿遊覽這座城市。到雅典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thens)、雅典學院(Athens Academy)與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走走,其規模皆不算大,在建築上保有傳統希臘式簡潔典雅的風格,學校似乎也停課,遇到不少抗議的學生群眾。往憲法廣場方向出發,路上給L打了電話,並參觀了國家歷史博物館,該博物館展出希臘近代的戰爭與文化歷史,讓我對這個民族有了新的認識,希臘人不是只有浪漫、想像與建築,它們更是充滿野性的海上民族,經歷多次戰爭與遷徙,才艱苦生存至今,相較於抽象的遠古歷史,近代的生存、戰爭歷史對我有更深刻的吸引力。在該博物館徘徊許久,轉往附近的城市博物館,到憲法廣場約中午時分。

到國會大廈前看了衛兵交接,不知為什麼讓我有點發噱,也許是他們的裝扮與動作有些喜感。雅典罷工大遊行從憲法廣場開始,看著這麼多的公務員為了自身的利益走上街頭,呼喊著心裡的聲音,突然覺得,因為罷工所造成的癱瘓一點也不重要。我在筆記本寫下" 這才是民主啊。當你未曾真正的站在這裡,你不會知道罷工對整個社會與政府的力量,當熟悉的民主制度已經成為狗屁時,人民當然應該用自己的方式,傳達自己的聲音"。

離開憲法廣場,往布拉卡區(Plaka)出發,這一帶是雅典的商業、休閒區,有諸多咖啡廳、品牌購物店。計畫往周邊的吉普賽人博物館,但迷失了方向,路上遇到一位義大利的旅行者,熱情的與我交談,並邀請我跟他到附近的酒吧喝一杯。我對他始終有些提防,畢竟旅行在外,小心為上。在點啤酒時仔細問清楚價格,尚稱合理,隨意閒聊,一位歐洲女性過來聊天,並詢問我們要不要請她喝酒,酒錢我跟義大利人平分,有些懷疑但答應了。該女喝了兩小杯白酒,我有些懷疑,溜到廁所,整理好皮夾裡的現金,出門時老闆已經把帳單放在桌上,說女孩的三杯酒錢是75歐元,要我們付帳。我付了我啤酒的5歐元,另外再給老板20歐元,便稱說沒錢,並拿皮夾給他看,他還想叫我用信用卡領錢,我直接冷冷的回他"that's imposible",他也沒輒,我就離開了。

往布拉卡區繼續走,想參觀民俗樂器博物館,可惜當天休館,在古羅馬市集與風塔附近看看,多數僅剩殘破遺跡,很快便離開。走路回旅館,感到累,上網搜尋了目前歐洲罷工的訊息,發現英國航空正醞釀罷工,不過也無能為力,早早入睡。

foto of the day:

雅典的抗議民眾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它還沒破產前,到此一遊!

ginHung 提到...

更驚險的是,我是在冰島火山沒爆發之前,到歐洲一遊...